烨酱✨(被吞评版)

建设剧三史汪|看置顶

【史汪】同城觅爱·续(10)

10.第五集(上)

  凌晨一点过半,史强收起手机从另一个兜里掏出烟盒,低头叼了一根熟练地点上火,嘴里还没尝出味,那铁栅栏后面就走出来一个人冲他嚷嚷。

  “诶诶诶,这里不让抽烟!”

  “你们这又不是室内,抽根烟都不行?”

  被强光手电晃了眼,史强看不清对方的模样,只听出来这保安声音挺年轻的,他怀疑搞科学的地方是不是都跟烟味犯冲,他和科学家啊也犯冲。

  “你看看这周围都种了草,你烟头一扔不就着了吗?”

  小保安着急得口音都跑了出来,史强忍俊不禁,把来不及作恶的火星子碾碎在鞋底。

  “这样行了吗?”

  “你大半夜不睡觉,在这儿鬼鬼祟祟地,是不是想偷东西啊?”对方警惕地打量着史强,继续用电筒对他上下扫视。

  “别紧张,我在这等人呢,就前面来的那个汪淼教授。”史强努努下巴示意停在旁边的那辆车,“再说了,你们这全是大铁坨子,开飞机来也偷不走啊。”

  史强指的是栅栏里那十几个卫星天线,比旁边的楼房都要高出不少,错落地矗立在黑夜中,无声凝望着宇宙。

  “你和汪教授既然是一起的,他为什么不带你进去?”

  净往人心窝子上捅,是他不想和汪淼一起进去吗?史强无奈掏出警官证证明自己的身份,对方的态度立马转了180度。

  “那汪教授是犯了什么事,你要抓他?”

  “不是,他现在啊,是我的保护对象。”

  “噢,你们当警察的还得给人当保镖啊?”

  史强笑了两声,把保镖这个词在嘴里转了一圈,这名头不错,就是当事人不太乐意。

  “行了,你忙你的去吧,省得真有小偷溜进去了。”

  “害没事,我来这两年多了,别说小偷,连只老鼠都没见过,这些天线也都是摆设,被电话信号干扰了,根本没法正常工作。”

  “你还知道这些呢?”

  “也是那些研究员告诉我的,就今晚值班那个叫沙瑞山的,我们没事的时候就看看星星聊聊天。”

  搞科研的还挺有闲情,史强不知道汪淼今晚是不是来看星星的,反正他蹲点的时候没心思看别的地方,也没心思聊天,从对话里得到一点有用信息,又提醒小保安回到岗位上,顺便替他看看汪淼有没有要出来的迹象。

  “行嘞,放心汪教授在我们这儿绝对没什么危险。”

  回归沉默,史强被勾得好奇抬头看了看天空,没几秒便了无兴趣地望向观测中心。

  墨粉还热烫着刚附在纸张上,汪淼极力控制手指的颤抖,从连绵的红色曲线上划过。

  “1……1……0……8……2……1……3……7……1……1……0……8……2……1……3……6……1……1……0……8……2……1……3……5……1……1……0……8……还剩1108个小时……”

  “什么小时?”

  汪淼没有回答沙瑞山的问题,一片狼藉的办公室在刚才的持续混乱中恢复沉寂,汪淼并不为自己的顺利推论感到一丝欣慰,因为是早就有人告诉过他的。

  三天之后,凌晨一点到五点,整个宇宙将为你而闪烁。

  曲线是来自沙瑞山实验室的终端,汪淼来之前看了一些书和论文,对非专业的他了解宇宙背景辐射波动还是太过吃力。沙瑞山的设备将其换算简化成一条线,在长年的观测中一直保持着绿色并为直线,当它变成波动中的红色曲线,意味着宇宙正在闪烁。

  数字是通过波形长度对照摩斯密码得到的,摩斯密码的网址来源于申玉菲给他发的短信。

  而倒计时的时长,只有汪淼自己知道。

  他本想绕到“魔术师”的背后揭穿把戏,却被架到舞台上成为了最大的“托”,观众不会相信他也是一无所知,任他惊恐地被红色锁链绞死,仍在拍手叫好。

  “你肯定知道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情,我希望你能在时机合适的时候,把真相告诉我。”

  汪淼更想比眼前这个专业人士知道所谓的真相,为了证实“宇宙闪烁”的真实性,他接受了沙瑞山的建议,去天文博物馆借3K眼镜,利用其对波长的压缩,用肉眼去观测宇宙背景辐射的波动。

  时间有限,汪淼紧踩着油门,在观测中心沙瑞山的反应已足够证明,这绝非是普通的设备故障,或是人为干预,可他还是不想相信。

  直至血色的审判将他覆没。

  万万没想到会跟丢了汪淼,史强连打了几个电话催同行给他查监控,大教授飙起车来不要命似的,好不容易追到天文馆,得空擦擦手心里的冷汗,又见汪淼脚步虚浮地回到车上,不敢懈怠地跟随在后,祈祷千万别出什么事。

  史强向来不信神佛,神倒是对他动了恻隐之心,在灯火通明的教堂前,汪淼坐了下来,埋着头抱住膝盖,成为其中唯一的阴影,呜咽从科学家的臂弯里传来,苍白的手指攥紧了发根,扼制住那声音不变得更加响亮。

  来自整个宇宙的波动比梦境里的场景更震撼,比倒计时更深刻地残留在视网膜上,尽管眼前不再有刺眼的红光闪烁,汪淼始终觉得周围的任何动静,都在向他传达摩斯密码,提醒他倒计时的存在,他闭上了眼,却无法逃脱脑海中的无限重演。

  汪淼难以想象宇宙闪烁的背后,是怎样的力量在操控着,倒计时或许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把戏,而在那串数字归零之前,他将一直是靶子上的二维生物,是农场里的火鸡,不管他如何努力地去构建科学,射手和农场主只消动动手指,就能像碾死一只蝼蚁般轻易地摧毁。

  都白费了,都没有意义了,那些学者的自杀,何尝不是一种解脱,汪淼蜷缩在教堂之下,圣洁的光照着他,仿佛也能将他湮灭。

  接着有什么替他遮住了那道光源,等汪淼意识到时,在逆光中朦朦胧胧地看不清对方的脸,下意识扭过头,掩藏自己满脸的潮湿。

  “扛不住了吧,”史强尽管不知道今晚所有事情的来龙去脉,也能从汪淼的崩溃里猜到七八分,“我说你不成吧,硬充六根脚趾头。”

  “你根本就不明白。”

  “我是太明白了。”

  汪淼一下反应过来,会跟着他的人,除了史强还能有谁,他和这个对科学一窍不通的警官,向来没法好好沟通。明显他们说的明白就不是一回事,史强问他要不要去吃饭,他现在根本没心情。

  “你不想吃,你想干嘛啊,自杀啊?”

  自杀这个词像戳在科学家背上的刺,史强接收汪淼不满的眼神,挑挑眉继续暗示这个提问,见那双哭肿的眼又耷拉下来,湿红的鼻尖吸了吸,史强不是没见过汪淼哭,可和那种情况不同,看得他心里也酸酸的,想揉揉那头乱蓬的软发,还是忍住了在对方瘦弱的肩上拍了拍。

  “喝酒去,我请你,行吗?”

  总说借酒消愁,这个提议看来对汪淼同样有诱惑力,像是流浪猫突然遇到了要收养它的人,半是期待半是疑心地盯着他看,史强索性先起身,看这只猫会不会跟在他后面。

  汪淼亦步亦趋地跟上,他也不知道该去哪儿,该做些什么,影子被拉长没进男人的背影里,他低着头,看着两个影子重叠伸向远方,不留神差点撞到那宽阔的背上。

  “行啦,”史强特意等着,笑着揽过对方吓得僵硬了的肩膀,“我知道你跟杨冬他们不一样。”

  “你什么意思啊?”

  “我的意思是,你不敢自杀。”

  汪淼没回话,不抗拒自己就这么被人带着拐进了小巷,他从来不知道如此繁华的街区还隐藏着这样的缝隙,在深夜透出一隅温柔的亮光。

  “酒吧就别去了,我买几瓶酒,咱俩随便喝点?”

  “好。”

  汪淼讷讷答应,难得听话地待在他身边,史强却不觉得是什么好事,让汪淼站在门外等他,独自进了那家小卖店。

  视力不佳的眼睛只能看到不远处的招牌,灯箱已经发暗,上面褪色的红色大字写着宾馆,有个年轻的女声问汪淼要不要住店,或许是刚才看到史强搂着他。

  好像也没必要解释,史强很快回来转移他的注意力,酒瓶在红色的塑料袋里叮当作响,汪淼的手心被冰了一下,反应过来握住瓶身。

  “来,干。”

  史强冲他举起手里的酒瓶,小麦发酵的香气从半阖的瓶口逸出,汪淼没试过站在巷子里喝酒,只在学生时代从其他同学的嘴里听说,而他一直循规蹈矩,束缚着属于年少的自由,汪淼揭掉盖子,仰起头不断饮下那甘苦交杂的液体。

  “诶诶,别喝那么急,空腹喝容易迷糊。”

  这头还没喝两口,那头估计快见底了,史强一把拉下汪淼的手,没来得及吞进嘴里的那口洒在了衬衫上,以汪教授那洁癖劲应该早就跳起来找纸巾了,眼下只是愣愣地看向他,胡茬上挂着水珠嘀嘀嗒嗒地往下落。

  “就醉了?我说你不能喝还喝那么快……”

  “我没醉,”冰冷穿过食道,热辣地灼烧着内脏,可不足以抵消如黑洞般无限扩大的绝望,“我们开个房间吧。”

  他以往也不是靠酒精来缓解痛苦的。

  “困了?”顺着汪淼的视线,史强同样注意到那家宾馆,想汪淼可能真的醉了,尽力忽略这句话里让他胡思乱想的暗示,“这种小宾馆可不太好睡。”

  “没关系,就这儿吧。”

  汪淼迈开腿,鞋子在不平整的地砖上磕了一下,又被史强像个瓷娃娃似的护在臂弯里。

  “还说没喝醉呢,路都走不稳了。”

  那就当他真的醉了吧,汪淼在身下的床单上画着无意义的图形,面前是另一张的单人床,他的双腿搁在中间,是由床头柜分好的楚河汉界,那个不解风情的警官正拉开玻璃窗,散去空调和烟味夹杂的恶心气味。

  “正好有点风,睡起来应该不热,先凑合一晚上吧,有事随时叫我。”

  史强在汪淼对面坐下,填满了这道沟壑,见对方点了头,却还是坐着没有睡下,眼神空洞地飘忽着,脸上漠然了无生气,像丢了魂也像变了个人。汪淼今晚不和他吵架拌嘴,反而让史强不知该如何是好,早把要刨根问底的好奇心丢到一边,只希望汪淼能好好睡一觉,过了今晚再说。

  原想让汪淼一个人睡,但毕竟喝了酒史强放心不下,一人一张床已然是最好的办法,关掉头顶的白炽灯,史强调节台灯的亮度,想留点光亮以便不时之需,汪淼的手出现在那片橘色之下,替代了他手心里的旋钮。

  “史强我们做吧。”

  像以往那样,让他在快欲激情中忘记一切,忘记责任,忘记身份,忘记名字,在宇宙中不过他们是纠缠在一起的两颗粒子,无人知晓察觉。

  “你醉了,现在不是时候。”

  心跳漏了一拍,史强提醒自己打起精神,他不敢去看汪淼,怕那双满含春情的眼睛又让他招架不住,谁知他一个老刑警也有被人杀得措手不及的时候,给汪教授钻了空子扑到身上。

  “酒量不行,还学会撒酒疯了。”

  “我说了我没喝醉。”

  制服手无缚鸡之力的犯人不过多花了几秒钟,汪淼瞪着眼睛挣了挣被反剪在身后的手腕,不知怎的有点气急败坏的味道。

  “那就别闹了,我不想再拿手铐铐你。”

  “你铐吧,像上次一样,对我做什么都行……”

  史强耐着性子压低声音,都心软松了手,汪淼又勾住他的后颈坐到腿上,就躲不掉对方眼里泛起的涟漪,躁动着在他身上乱蹭,要不是他们靠得太近,史强才从那似是渴求的动作中感到异样。

  “做也行,你先把衣服脱了。”

  “好。”

  领口在颤抖的手指间不停滑落,汪淼拼命眨眼去寻找纽扣的位置,在反复的失败中失去焦点,明明是每天都在做的事,怎么会解不开。

  “别急,慢慢来。”

  安抚不过是缓兵之计,史强知道科学家的身体没有起任何的生理反应,只是像瘾君子一样要靠虚假的快乐来麻痹自己。

  “史强你帮帮我……帮帮我……”

  掌心的脑袋越来越往下低,解不开的纽扣在汪淼手里攥成团,如濒死之人发出游丝般的求救,史强伸手去掰,两滴滚烫的泪滴落渗入指缝,就再也停不下来。

  “好了啊,好了……”

  仿佛是阴沉许久后下起的雨,肩头的湿润也不断翻涌着史强的眼底,单薄脊背上的颤栗沿着手臂蔓延,闷在胸膛里的嚎哭裹挟着他的心跳,分明抱着对方在安慰,史强却从未感受到自己的声音是那样的空虚。

  “是宇宙闪烁……我看到了宇宙闪烁……为了我……在闪烁……”

  汪淼抓紧了他唯一的安慰,在这偌大的宇宙中为他撑起了小小的屏障,让他得以喘息宣泄。

  从断断续续的抽泣里,史强终于听到汪淼对自己吐露实情,却让那份无力感变得更加沉重。

  夜风吹起窗帘一角,史强看不出天上有任何异常,他很想问汪淼宇宙闪烁是什么,但只是更用力地抱紧汪淼,像是害怕对方会消失不见,捧着科学家支离破碎的心,不让它成为枯萎的落花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重生之我不会写宇宙闪烁所以拖了很久怎么还没谈上快吃卤煮去吧

评论(19)

热度(5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